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家有两宝,就有两种均衡。
 
一种是1+1大于2,一只神兽加另一只神兽约等于三只神兽。这是家长的地狱均衡。
 
一种是1+1小于1,大神兽把小神兽管起来,能量互相抵销。往往是这样,能管住小神兽的,天上地下就只有大神兽。大神兽不出马,小神兽泼天调皮。大神兽一出马,小神兽服服贴贴。这是家长的天堂均衡。
 
上天堂还是下地狱?
 
两宝家最近往天堂均衡走了一小步。
 
事情的发生是这样的:
 
在练过好多轮自然拼读课之后,二宝英语终于有了提高,能读能听了。朵拉爸抓紧机会,给他上可汗数学(Khan Academy)。
 
可汗数学讲得透,习题多,错误必有指正,非常适合有监督的自学。我推荐过多次。朵拉自学可汗数学一年半,进步明显。
 
二宝对朵拉,那是朵拉步亦步,朵拉趋亦趋,早就眼馋朵拉自学可汗数学的“高级”资格。以前给二宝试过可汗数学最低阶课程,内容难度没问题,但语言关挡住了他:听不懂教学视频,看不懂题意。现在终于可以了。
 
二宝和朵拉爸都很愉快。
 
朵拉也很愉快。
 
两宝家金钱导向,但根据程度有别。以前二宝刷不动题,所以只要读书就能挣钱。朵拉非常不满,经常过来辩论,给出两个选择:要么二宝得做可汗才能挣钱,要么她读书就能挣钱。
 
我每次都是驳回去,但朵拉听是听不进去的。大家屁股坐的位置不同,看法一致不了。
 
我趁机教朵拉什么叫作agree to disagree。朵拉问什么意思,我说,各自保留意见。但这事我说了算,因为是我发钱。
 
现在好了。大家都做可汗数学挣钱,一个练习10块,各凭本事。
 
以前朵拉做可汗数学,朵拉爸在旁看书,以备顾问。现在阵型发生变化,朵拉爸居中看书,两大神兽左右刷题。
 
朵拉爸很开心。
 
能不能更开心一点呢?
 
能。
 
刷着刷着,朵拉侧头过来看二宝的题。
 
6+?=10
 
二宝抓耳挠腮,奋力思考。朵拉晒之。朵拉向来以打击二宝为乐,我看她话要出口,连忙打断。
 
朵拉,你不要……
 
话到中途,忽然想起堵不如疏,危中有机,为什么不把朵拉和二宝的利益绑定呢?
 
朵拉,如果你辅导二宝做可汗数学,也能挣钱。
 
朵拉大喜。多少钱?
 
现在你做一个练习,全对10块,错一道5块,错两道重做。二宝也是一样价码。如果你辅导他,那么无论他挣到多少钱,同样给你一份。
 
朵拉狂喜。二宝的难题,朵拉的easy money。
 
“I so love easy money!”
 
朵拉,我有两个条件。
 
讲讲讲!
 
第一个条件,必须二宝来找你辅导,你才能辅导他。你不能主动辅导他。顾问顾问,问你才能顾,不问就顾叫作捣乱。捣乱没钱。
 
这个条件可以。
 
第二个条件,你辅导二宝,要像我辅导你一样。就是要搞清楚二宝卡在哪里,讲明白道理,但绝不能直接给答案。给答案没钱。
 
这个条件可以。
 
朵拉仔细思考了一会,想到了各种细节。
 
爸爸,一天做多少个练习?
 
不少于3个,上不封顶。只要二宝愿意做,你愿意辅导,多少个都行,挣多少钱都行。
 
如果二宝只让我辅导一道题,而不是整个练习,那怎么算账?
 
即使你只辅导一道题,也是按整个练习的成绩发钱。
 
单元测试多少钱?
 
单元测试题量大,全对的话50块,每错一道题扣10块。
 
期末考试多少钱?
 
期末考试题量更大,全对的话100块,每错一道题扣10块。
 
朵拉想了想,觉得条件很公平,细节都夯实了,凭实力挣钱不难。
 
“成交!”
 
现在,只要二宝有空,朵拉就提议:做可汗数学吧。只要二宝在做可汗数学,朵拉就在旁边像狼盯着肉,随时准备扑上去辅导。
能用激励解决的都不是事。
 
接下来得想想,两宝家怎么朝天堂均衡再走一小步。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