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现在倒灌压力越来越大,新增病例主要来自境外输入,但不到万不得已,中国不应一刀切完全关门。
 
除了中国保持开放有重要象征意义,除了让海外中国人归家有个入口,还因为防倒灌对未来长期防疫是很有用的实战演练。
 
反过来说,如果今天连倒灌都防不住,那么将来星星点点的复燃也防不住,变成燎原大火,武汉惨痛学费就算是白交了。
 
(2020年3月15日,首都国际机场T3航站楼,旅客观看航班信息。随着连续出现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北京对入境人员的管控力度也随之加强。 图/财新记者 张浩)
 
面对新冠,中国采用压制(suppression)打法,全国停摆,全民配合,取得有目共睹的战绩。但是,与新冠的战争很明显无法一蹴而就,正向纵深发展。特效药和疫苗何时出来,不确定性极大,并无必然把握。一张一驰,是未来与新冠斗争的大概率场景。
 
一张一驰,既关乎何时,也关乎何地。硬打很难,顺应也不易,而一手硬打一手顺应,好比左手画方右手画圆,比单纯硬打和单纯顺应都难,但中国必须做好准备。
 
很明显,各地此刻是宁枉勿纵,力度很大,却仍有许多漏洞一时照顾不到,许多操作有待优化。
 
正因如此,现在防倒灌,正好练兵,不仅把隐患找出来,把经验打出来,也把流程打出来,把社会的弹性激发出来,最终把新冠防疫与正常生活的边界找出来。
 
未来大概是什么样子我们已经知道:工作生活要正常化,新冠必须露头就打,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但两者兼得的图景具体怎样实现?现在防倒灌是从0到1草创蓝图,以待下一步从1到10的优化。
 
与病毒共存,边打仗边生活,全社会都需要重新找分寸。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