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1917》,荒谬从头到尾。
 
英军计划次日突击,但德军精心设下圈套。你的胜利,他的陷阱,一层荒谬。
 
军部要叫停突击,但通向前线的线路被掐断。将军派出两名士兵穿越无人区送信。传令兵布莱克的哥哥恰在前线突击队中,积极行动。史高飞则极不情愿,无人区危机四伏。
 
将军安排前线指挥官将两人送出己方壕堑,却不知道指挥官早已战死。又一层荒谬。
 
两名传令兵进入德军撤离后的坑道,好奇心起,却中了留下的地雷埋伏,布莱克救出史高飞。死亡阴影无处不在。又一层荒谬。
 
两人旁观空战,救出被击落的德军飞行员,他却一刀刺死布莱克,自己随即被史高飞击毙。下意识的救助与下意识的杀戳,都不受理性控制。又一层荒谬。
 
史高飞本来不愿意送信,但现在送信成为他的惟一执念。不是为了赢得战斗,不是为了获得勋章,不是为了完成将军的嘱托,甚至不是为了白白送命的军人们,而只是为了战友布莱克,为了完成他要救下哥哥的心愿。他有一个绝对的理由,因此超越了自己。
 
史高飞越过河流,PK德军,狂奔逃命,在激流中沉浮一夜。终于,在筋疲力尽之际,在突击队跃出战壕之时,穿越战线,找到突击队指挥官卷福,叫停突击。
 
然而无非是更深一层的荒谬。卷福,这个用整部片子来暗示其草菅士兵生命的家伙,只不过是以自己的方式珍惜他们。今天叫停,无非是为了下一次突袭。他比将军更了解这场战争的本质:荒谬一层层无法突破,只能用人命来填,谁的命多谁赢。
 
好在这些不关史高飞的事了。他送到信,叫停一次突击,救下战友哥哥的性命,在这无边无际的荒谬之中,他已经找到了意义。
 
只有关己(personal),人才能超越荒谬,找到意义。Nothing personal的话,你就无往不在荒谬之中。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