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英国首相约翰逊宣讲群体免疫,要求英国人民“准备接受所爱的人去死”,震动的不仅是英国人。
 
群体免疫,如果是作为一种推导,说如果没药没疫苗,最终到什么程度人群整体产生足够的抗体,那是没有问题的,就是个不太难的数学题。但成为政府主动追求的目标,确实很难理解。毕竟原始人已经搞了10万年自然免疫,我们现代人讲科学,总要比原始人做得好一点。
 
同期,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在讲70%感染这个数字。英国讲60%,德国讲70%,其实是一回事,没有区别,都是基于基本再生数R0的估计倒推,要感染多大比例的人群才能产生群体免疫,各自用的R0估计值有微小差别所致。
 
我猜想,英德政治领导人对凶猛疫情完全没有心理准备,毕竟疫情是五天三四倍的速度,太快了。他们临时补课,又学错了,把模型估计的一种可能自然实现的极限情境,当成了目标,因为他们听见了一句话:
 
“到了这里,大家就安全了。”
 
是,到了这里,病毒的传染性与人群的免疫比例达到了均衡,感染率不会上升了。
 
可是,到了这里,可能死的人已经全都死了。
 
如果只是看已有数字,群体免疫讲不通。比如说,按英国预计18个月60%英国人感染的话,4000万感染者会产生20%的重症患者,也就是对应着约800万重症。18个月治800万新冠重症。
 
这就啥也不用说了,也不要去算英国有多少张病床了,绝对不够,可以忽略。这都不是什么重症挤兑,而是绝大多数重症无法救治,死亡率会高到惨不忍睹。
 
所以,英国这么干,总要有一个理由,这个理由就是:
 
“冰山一角”。
 
他们认为,目前新冠患者的20%是重症,2%到4%的死亡率,实际上都是大大高估的。他们认为,每个确诊患者都对应着多得多的无症状或低症状并自愈的患者。那么,实际感染60%的英国国民,并不会制造出那么多重症患者和那么高的死亡率。
 
这就是冰山一角的意思。
 
其实,直到2月底,美国官方采信的顶级传染病专家还是这个看法:如果把没有水面下的冰山考虑进去的话,那么新冠的重症率与死亡率与大暴发流感差不多。
 
所以,按大流感来打就对了。
 
我有一事不明。既然说冰山主体在水面下,那他们是怎么知道水下冰山比水面一角多出多少倍的?
 
我能理解的是,如果他们设想的是大流感暴发,准备的是大流感暴发,他们就很想把新冠当成大流感来对付。如果新冠数据对不上,那么他们就往水面下指,看,水下是水上的多少倍——需要是多少倍,就是多少倍。
 
拿着锤子的人,看什么都是钉子。
 
现在美国的看法终于改变了。同一个专家,现在认为新冠死亡率是流感的10倍。美国也开始大规模检测,打法硬朗起来了。
 
英国怎么办?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