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从本周开始,美国CDC下放核酸检测权。FDA负责人说本周内有能力检测近百万人。数字相当大。
 
之所以一下就能释放出这么大的能力,是因为允许有能力的私营公司和研究实验室分别研发并认证其冠状病毒的核酸测试,绕过了政府的瓶颈。
 
美国还是实力强,一放开,民间力量立马上来。
 
不知道中国到今天的总检测数是多少。
 
美国此举大幅调整此前的防控策略,是形势变了。社区传染已经出现。华盛顿州一地已有6人死亡,毛估对应着600以上的病例。
 
我估计放开核酸检测后,本周内美国病例数就能过千。
 
日本也出现社区传染,但策略岿然不动。日本控制核酸检测数,只管重症,放掉轻症和疑似。幸运的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重症患者挤兑医院。
 
是否出现重症患者挤兑医院,是检验防控效果最直观的标准。
 
要防止重症患者挤兑医院,一方面是要控制住基数,即感染者总数。总量太多的话,则无论如何难以避免。另一方面是要用时间和空间的多元化来缓和冲击。
 
什么是空间多元化呢?就是病例出现的地域比较分散,不是集中在一地,比如中国的武汉、韩国的大丘,病例集中出现,重症集中于当地医院,挤兑无法避免。空间多元化很难,初期主要看运气,不发生大规模集聚感染。相对而言,日本迄今比较有条件迎接这种运气。
 
什么是时间的多元化呢?就是病例出现的时间比较分散,不是集中在同一时间。10万病例是在两周内还是在一年内出现,压力天差地别。
 
世卫组织推荐的缓和策略之所以肯定会有用,就是通过公共卫生警示,减少公共活动,缓释病例集中在一时一地出现的风险,实现了时间和空间的多元化。
 
日本到目前为止采用控制核酸检测+缓和策略。全国约有2000张传染病床,足以对应同一时刻20000人感染基数产生的重症患者,如果患者在空间上足够多元化的话。再进一步说,如果缓和策略能促成患者在时间上多元化的话,日本更有机会应对过去。
 
现在没有证据证明日本这样不行。至于实际上到底行不行,还得看上两周,以是否出现重症患者挤兑医院为标志。
 
疫情防控以结果说话。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