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新冠病毒全球大流行在即,现在需要看的下一个指针是日本会不会出现重症患者挤兑医院。如果认为会,那么是在什么时候,以什么规模冲击。
 
日本方案在主要国家中有代表性:重症救治,但放过轻症和疑似,建议这些人群居家隔离。同时,采取缓和策略,根据已知疫情进展,逐步减少公共活动,大量增加公共卫生教育和警示,将疫情扩散的速度缓下来。检验这个策略是否成功的第一个标准是能否将重症人数控制在医疗系统能承受的水平,第二个标准是能否控制在社会能接受的水平。
 
一般说中国抗疫为全世界争取了点时间,如果——今天这仍然是个很大的如果——全球大流行还是发生,说明各国浪费了这点时间,把时间都用在复习传统防控思路上去了。在大多数国家,严格集中隔离轻症患者和疑似,无法操作。故伎重演是没办法的事。还是那个如果,如果大流行不可避免,应当做的是严阵以待院感,预案方舱,加紧生产救治重症患者所必须的急救维生设备。
 
虽然我个人对日本打法并不乐观,但我觉得,不能因为它跟武汉最初阶段的应对看上去有诸多相似的地方,就认为日本或者打法跟日本接近的国家必受重创。
 
我希望日本方案能通过检验,因为这样的话说明世界能少一劫。
 
日本至少有几点不同。第一,院感防范肯定更充分;第二,根据疫情实际进展减少了公共活动;第三,告知民众相对充分。现在得观察的是,这些不同之处带来多大程度上的实际后果差别。
 
回想当初,武汉的教训是早期假装执行外松内紧,实际结果是外松内松。现在可以确定,外松是做不到内紧的,因为但凡真的执行内紧,外松就会露馅,所以外松必然导致内松,欺人必定自欺。外松内紧只有在一种情况下才可能有用,就是体制和人民一起执行外松内紧。光体制内紧,对人民外松,绝无可能有效。
 
现在看来,外松内紧打法作得最好的是新加坡:透明告知,清楚指引,严厉执行。以一个城市国家来说,新加坡病例过百不能算少了,但到目前为止,所有病例渊源清楚,控制得当,张弛有度。
 
此次新冠病毒还不清楚的地方太多,说哪种打法最好还言之过早,但可以确定的是,外松内紧假如可行,必须以充分告知人民以前提,以人民与体制互信为载体。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