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朵拉晚上问我,爸爸,你经常看完电影后说,好片!烂片!你怎么分别好片和烂片?
 
我太累了要睡觉,让她早上再来找我。
 
一大早朵拉就来了,看来是真想知道。
 
那就讲吧。
 
首先,好片子烂片子是个人判断,两个人可以有不同的判断,我给你讲的是我自己的判断。
 
OK。
 
好片子的第一个标准是没什么漏洞(bug)。电影是讲故事,故事不能有很多洞,但做到很难,绝大多数电影都有漏洞。有个别不明显的漏洞不算大问题,太明显太多就不行。
 
爸爸,你跟我说冰雪奇缘2是烂片,是因为它有漏洞吗?
 
是,冰雪奇缘2这么简单的故事,居然也有漏洞,而且还很大,真是不可容忍。国王和王后两家人打仗,那他们是怎么结婚的,都不交待一下。这就是洞。
 
可惜了,这么美的衣服,这么好听的歌。
 
好片子的第二个标准是不能让人处处都预料得到。你看电影的时候总是在猜下一步会怎样,如果每次都猜对,就说明这部电影没有新意。好电影必须让你有猜不到的时候,猜不到就是新意。
 
对,我看黑客帝国就是这样。
 
朵拉,一部片子处处都让人猜到,当然是太陈旧了,但如果处处都让人猜不到,你觉得好吗?
 
不一定。
 
不是不一定,而是肯定不好。处处都猜不到,那我们就感觉自己掌握不住这部电影,无法理解。一部好电影得有个猜得到与猜不到的平衡,就是旧与新的平衡。
 
多少旧多少新比较好?
 
你想想我们的生活,明天跟今天肯定不一样,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新的。生活也应该新旧搭配,太旧太无聊,太新太动荡。不过呢,生活是现实,电影是想象,想象总是可以给新东西更多空间。我估计,如果新与旧二八开,就比较好。
 
好片子的第三个标准是效率。效率是什么意思呢?一个情节能用一个镜头表达,就不要用两个镜头。这是爸爸个人的标准,别人不一定同意。爸爸喜欢的片子,节奏比较明快干净爽利,但有人喜欢的正好相反。
 
好片子的第四个标准是画面美。比如你刚才说到的黑客帝国,有一幕我始终都记得,就是Trinity第一次带着Neil去见Morpheus,他们刚刚走出汽车,即将走进大楼,这时大雨倾盆,雨点砸在他们身上。电影里的这一幕,镜头不是在地面用水平角度拍的,而是从楼顶垂直角度拍下来,仿佛我们身处楼顶,向下看到这一幕。这画面很新也很美,我记住到今天。
 
不过,并不是大家都同意好电影需要画面美。许多人认为现实是丑陋的,所以好电影的画面也可以是丑陋的。我不反对这看法,但我就是喜欢画面美的电影。可能是爸爸是新闻工作者,丑陋的东西已经看得太多,不用到电影里去找了吧。有句话,现实比艺术更不真实,你听说过吗朵拉?
 
没有。我觉得我能给你补充一个标准。
 
什么标准?
 
就是善与恶(good vs evil),好电影里面总是有善与恶的斗争。
 
你说得对。电影里面有警察与罪犯的斗争,有祖国与敌国的斗争,有人类与天网的斗争,有主队与客队的斗争,有“我”与“他”的斗争,这些斗争都是放到善与恶的框架里来讲述的,但并不总是“我”就是善、“他”就是恶,经常打乱重组。
 
不过呢,善与恶的斗争还有更深一层,就是深入到一个人里面。我们常说一个人是好人一个人是坏人,但更好的说法是一个人有好有坏,在他里面打乱重组。一个人很难是纯白或者纯黑,总是灰色的。好电影往往能展现出很多层灰色,让我们更懂得自己。
 
爸爸,听你说了这么多,你觉得庆余年是部好片子吗?
 
当然是大烂片。
 
但我觉得是好片子,爸爸。
 
我感觉自己白讲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