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新冠病毒肆虐以来,财新同事或奔赴前方或坚守编辑部,已发出数百篇报道。24小时滚动更新(www.caixin.com)。
 
首先,所有疫情报道均免费阅读。这是我们愿意做的。
 
然后,我要讲讲财新付费墙的事。财新是目前中国惟一一家全面树起付费墙的专业新闻机构(professional journalism)。许多读者甚至朋友表示不满和不解。我不想说服你们,只想说说我们为什么要这么做。
 
今天的专业新闻机构(professional journalism)很难做。简单地说就是专业新闻机构一百年来的商业模式——流量转换为广告,支撑采编成本——已经垮掉了。流量被平台拿走,professional journalism只剩下成本中心。光有成本,没有收入,这事是长不了的。
 
怎么做商业上可持续的专业新闻?过去十年各家各显神通。我不评论各家努力,财新作为一个集团也有多元化的收入条线,我也不是做媒体经营管理的人,只从新闻工作者的本色角度来看,最贴合我们新闻团队气质的就是这个:
 
我们负责质量,相信社会会负责购买质量。
 
这个最单纯,也最符合我们的能力。给定环境约束,我们全力以赴就好做自己最喜欢做也最擅长做的好了。事情变简单了。
 
这么看来,广告模式被强行剥离这个现实,也可以看作件好事:你必须得做出让人家愿意付费的质量来。倒逼新闻工作者拿出本领,也让南郭先生们早点选择其他出路。
 
付费墙模式能支持的专业新闻媒体不多,目测在任何一个细分市场内,不应少于两家,不会多于三家。少于两家,社会担心失去平衡;多于三家,社会不愿养。财新肯定会是两家之一,除非中国社会不需要高质量的报道。我对中国人有信心。
 
目前,全世界惟一成功的新闻付费墙是纽约时报树起来的。成功指的不是能收到钱,而是能收到足够多的钱。纽约时报目前的订阅收入占到总收入的2/3,说明它已经走上靠高质量内容自我销售的良性轨道。
 
只要环境许可,财新会走到同一个地方。
 
要真相
读财新
谢谢支持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