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虽然宽恕是一种美德,我们免不了要作报复。一报还一报,以直报怨,eye for eye,关于报复的格言并不比关于宽恕的格言少。
 
要报复,问题就来了,怎样才能让对方知道你在报复?
 
之所以这是个问题,是因为报复必须要让对方知道是报复,既不能不到位以至于对方恍若不知,也不能一步到顶对方只能跟你不共戴天。报复的本质是刚刚好:对方知道你是在报复,因此仍有选择,是展开新一轮报复与反报复呢,还是双方在此停下来。如果把对方逼到必须跟你血战到底的地步,报复作为一种策略就失败了。
 
报复总是因对方对你的伤害而起,你的报复与所受的伤害必须有明确的、相称的因果关系。
 
满足这几个条件,对方才会知道你在报复。
 
第一,迅速及时。
 
今天你的将军被袭杀了,报复行动不能等到明年,必须马上作出反应。否则,从现在到将来之间可能发生无穷无尽的事件,来打乱对方给你的伤害与你所作报复之间的因果关系。
 
第二,烈度相称。
 
别人在网上骂了你一句,你不能回嘴说杀他全家。烈度不相称的反击不是报复,而是升级。升级是另一套逻辑,有时必须为之,但一定要完整思虑之后再作决策,因为从低水平冲突到你死我活之间,并没有太多级清清楚楚的能及时停下来的台阶。最糟糕的是你想发出的是报复的信号,对方读成了升级。
 
第三,边界清楚。
 
什么叫边界清楚呢?就是哪只手打了你,你打他哪只手。袭杀将军的无人机是从哪个基地起飞,你发射的导弹就飞向哪个基地。哪怕有更容易打击、杀伤力更大的目标,也是一样。容易打击,造成更大的杀伤力,对你发出报复的信号不是好事,冤有头债有主,有冤报冤,才是好的报复。
 
第四,依据明确。
 
报复往往要援引某条国际公约,没有现成的国际公约的话呢就援引人类共识,不仅是为了占个理字,还为了发出信号。依据公约或共识而作出的行为,必然不是无限行为,其程度受公约或共识的限制。任何时候如果看到一方反击援引国际公约,你就要知道,他打完这一把就准备谈了。
 
第五,实况解说。
 
所谓实况解说,就是不仅用行动发出报复的信号,还把这信号直接说出来。说清楚,这是针对什么行为的还击,还击完毕没有,接下来是停下来看反应呢,还是往升级上走。
 
之所以把实况解说放到最后来讲,是因为声明是廉价的,talk is cheap。如果只有实况解说,而前四条一条也不满足,那么这解说不仅起不到稳定对方预期的作用,反而会被视作升级的前兆:麻痹我是为了搞票更大的吧?只有在能与前面四个条件相互印证的情况下,实况解说才有实际意义,起到一点额外的缓和作用。
 
不能不报复,也不能一报复就只能拼命。怎样让对方知道你在报复,可能是人生最重要的一个真问题。
 
成文于2020年1月14日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