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老子说,兵者为凶器,圣人不得已而用之。孙子兵法说,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
 
一部兵法史,处处不得已。
 
老子也好,孙子也好,他们所讲的道理,跟现代博弈论讲的道理是相通的。武力最好是用来发出信号,威胁对方走上对己方有利的轨道。如果最后落到真的去打仗,庙算就已经是失败了。
 
古代战争不讲人权,战胜者割取战败者的土地,屠灭其人民,掠夺其资源和财富。战争虽然成本高昂,但对战胜者来说,战争还是有利可图的,是个能用来达到战略目的的有效的终极的比较昂贵的手段。
 
现代战争则不然,受制于文明进步带来的层层约束,战胜者只能消灭战败者的武装,并不能割取土地,屠灭人民,掠夺资源财富。基本没有收益,只有无尽成本。看看美国发动的伊拉克战争,确实是消灭了一个萨达姆,但美国受到的来自这块土地上的威胁今天是减少了还是增加了?耗尽国力,毫无所得。现代战争,一打就已经输了,战败者固然完蛋,战胜者也是输家。
 
正因如此,两国交兵这件事,不到山穷水尽绝对意义上的你死我活阶段,都有着强烈的发信号意义。你一刀我一枪,重要的不仅是你来我往的打法本身,往往更重要的是打法传递出的信号。
 
你算了,我便算了;你升级,我便升级;你拼命,我便拼命;
 
这种信号强调做出相称的(proportionate)的反应,传递不惹事不怕事的态度。
 
你拼命,我便拼命;你算了,我还是拼命;
 
这种信号强调本人已疯,别惹我。但要拿捏好分寸,既不能让人看穿他没疯信号失效,也不能让人以为他真的完全疯狂后果严重只能灭掉别无选择。似与不似间,是装疯的最高境界。
 
你算了,我便拼命;你拼命,我便算了。
 
没有人会故意发这种信号,它是Bully(霸凌者)的专属信号,先欺负人后当胆小鬼,它只能是Bully在压力面前用自己的行为暴露的本质。
 
三种信号中,相称信号是公开的,不怕谁看穿,就怕你看不穿。已疯信号则真真假假,不能全真,不能全假,不能被人看穿实际上也很难看穿;霸凌者最怕被看穿,被看穿了,就失效了。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