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前情阅读
 
 
 
 
 
阿克顿战事结束,屋大维成为无与争锋的第一人,接下来宣布大赦。
 
安东尼必须死,克利奥派特拉必须死,但其他人一定要给改换门庭的机会。不管你过去是什么人,只要你以后是我的人,现在都能活,不仅能活,还能上。但要记住,是我让你活,是我让你上。
 
全天下都得是我的人。
 
然后,停止对外扩张。屋大维将安东尼在罗马东部领地的安排统统接受下来,此前的攻讦仿佛没有发生过。向安息的复仇之举改为外交谈判。吃下安东尼,得好好消化。战争也好,外交也好,都是为了内政,而内政现在要求整固。
 
自凯撒遇刺以来,12年间,屋大维一手打服同门竞争者,一手打服传统权贵,登顶之路上两条龙护航,一条是武力政治,一条是大众政治。罗马共和国是讲选票的地方,搞定底层才能搞定选票,在政治舞台上对抗权贵群体,武力则为它保驾护航,两者缺一不可。光有武力则为寇,光有选票则书生气,两者相辅相成,便成就帝业。
 
但没完。
 
政治只两事:获得权力,保持权力。获得不易,保持亦难。武力政治与大众政治能将屋大维送上天,也能让他跌下来,还不可能用后即弃,如何为他们束上笼头,永为所用?
 
……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