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建议先看前文,屋大维之一:崛起
                         屋大维之二:血洗

公元前42年,安东尼、屋大维的凯撒派联军与解放者派联军在菲立比决战。当时以为是决定性的,事后看只是序曲终结。

大战结局在意料之中:一边28个军团,一边19个军团;一边是宿将领精兵,一边是拼盘。

解放者派兵败,刺杀凯撒的两大主谋布鲁图斯和卡修斯皆死,从罗马大清洗中逃生的权贵子弟再次被收割。

安东尼是此役最大赢家。首先,胜利记在他名下,罗马人最重军功。其次,幸而未死的共和派余党面对两个魔鬼,愿意投靠安东尼,因为还算与他们是同类人只是政治不同,而屋大维这个新人类下手太狠,用计太毒。

战后,安东尼往东,平定共和国东部,把回罗马处理麻烦事的工作留给了屋大维:军队打赢了,论功行赏要钱,退伍要给土地,钱和地哪里来?只能从有钱有地的人那里没收而来。四面得罪人的事留给这个年轻人吧。

焉知非福。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