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he Roman Revolution
Ronald Syme
 
80年前的名著,讲罗马从共和变为帝制的几十年,主要人物当然是屋大维,但把重心放在罗马权力家族在历史关头的重新选择和组合上。这本书读起来不容易,不是文字不好,文字很好,就是因为作者对罗马史太熟了,写作时候有大量的预设知识,又大量使用反讽,读这本书需要先读本罗马史。
 
我从这本书里读阴谋。
 
 
屋大维少年老成令人难以置信。凯撒死时他18岁,在马其顿等着参与凯撒计划中的东征,得讯返回意大利才得知凯撒立其为继承人。凯撒继承人这个名号,后来证明有极大的软实力,但本身是虚的。他没有任何公职,甚至也没有拿到凯撒遗产,因为凯撒派主将安东尼握在手里不肯给。
 
就从这个虚名开始,少年屋大维开始了阴谋之旅,接受铁与火的考验。
 
作为凯撒继承人,他必须把为凯撒复仇作为使命,这一点从来没有变过,也不能变。同时,作为登上政治舞台的新手,他急需成为凯撒的政治继承人,就是要统合凯撒派势力,安东尼因此是他的首要竞争者。
 
对手和友军都是敌人。孤身一人,四面是敌。
 
屋大维要想赢,得有钱,得有军队,得有路线,得有忠诚。
 
……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