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文 | 王烁
 
赤壁之战前后,孙权与刘备联兵,往来奔走的使者主要是两人。刘备出的是诸葛亮,孙权出的是诸葛谨,一对亲兄弟。诸葛谨是哥哥,诸葛亮是弟弟。
 
自天下大乱以来,两人首次重逢。
 
人人都知道,诸葛亮被刘备请出山前,耕于南阳,隐于茅庐。但他是从何处到南阳?又是为何而来?兄长诸葛谨为什么去了江东?
 
查两人传记可知,诸葛氏为汉名臣诸葛丰之后,世居山东琅邪,父亲在当地为官,早已去世。汉末大乱,已成年的诸葛谨去了江东,而诸葛亮跟着从父去了荆州。
 
丧乱之际,一家人为什么不紧紧相依,却要各表一枝?
 
其实不止是各表一枝,诸葛氏还有一支留在家乡。日后出仕曹魏、主持对吴作战、官至征东大将军的诸葛诞,也是琅邪诸葛氏一脉。后来发展最盛时,诸葛亮为蜀汉相国,诸葛谨为东吴大将军,其子诸葛恪还曾掌持国政,诸葛诞出仕曹魏专任方面。三支俱任显要,传为美谈。
 
没有比这更成功的家族乱世生存策略了。
 
......
 
话题:



0

推荐

财小新

财小新

149篇文章 2年前更新

文章